close

 
巧克力杯子蛋糕
 


 
材料
:

A30g(約2)、細砂糖15g (本人不愛太甜,嗜糖者可多5g)
B:蛋白90g(約3個)檸檬汁1/2茶匙(2.5cc)、細砂糖20g(嗜甜者可多5g)

C:低筋麵粉30g、玉米粉10g、無糖純可可粉10g
D:鮮奶35g、無鹽奶油15g

 
 

步驟:
1.所有材料用電子秤量秤好。
2.雞蛋從冰箱拿出來,將蛋黃蛋白分開,蛋白不能沾到蛋黃或水份或油脂。

3.C乾粉類用濾網過篩。
4.將D隔水加熱,保持在60~70度c備用。

5.將A用打蛋器高速攪拌均勻,至乳黃色

6.將5加入過篩好的C,再加入D,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。
7.B料則為把蛋白
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,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(2次加入)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(硬式發泡)。
8.分三次將三分之一
份量的蛋白霜混入6麵糊中,橡皮刮刀用切的
方式攪拌均勻。

9.烤箱打開預熱至190c,將麵糊倒入烤模中。
10.放入烤箱用190c烤12~16分鐘。(要依照自己烤箱的習性)

 

上面的食譜是參考Carol老師小本廚房實錄後,

不斷研究、調整、改良出來的心血結晶,哈!


下面和之前的那一篇,是我做杯子蛋糕的血淚史。

之前用全蛋式的作法,有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經驗後,

這次興致勃勃的買了檸檬和無糖可可粉,

要來挑戰分蛋式做法。
 



 
用可愛的水滴榨汁器擠檸檬汁。



 
 
備料,這次多了很香的可可粉!
 


 
 
下面過程就簡單用兩個步驟的照片帶過。
 
粉類一樣要過篩。
 




打蛋白霜真是一件緊張刺激的事!




 
總之,

我的第一次巧克力杯子蛋糕出爐了!

結果是,

失敗!
 
還被麥先生笑說:「這是馬卡龍吧?」 Orz
 


 

照例,

失敗的作品一樣要拍假掰斷面秀。

你看,超緊密的切面。

還我膨鬆啊!還我空氣啊!還我軟綿綿啊!嗚嗚~~

 



 
失敗之後,認真的去反省,

參考了各家的食譜,發現很多人都有加上「泡打粉」!

但是我真的不想加那些添加物,我想要的健康自然的美味蛋糕!
 
煮婦魂是不會這麼容易被澆熄的!

繼續挑戰。

但是連續做了兩三次後,還是出現這麼「緊實」的蛋糕之後,

冰箱多了好幾盒的巧克力「馬卡龍」蛋糕之後,

開始認真考慮隨波逐流去買泡打粉好了。Orz

想說,去買之前再試最後一次看看,
 
這次我參考的是小本的食譜來做,

做不成巧克力的那就先做奶油口味的。

結果,

嗯!倒入烤模時的麵糊就很不一樣喔!充滿飽飽的空氣!
 
原來是這樣的狀態才對。
 
澎澎的麵糊好可愛!
 
 


 
看他們努力長大,好感動喔!
  



 
超級膨的啊!

這才是蛋糕嘛!之前那些是什麼鬼?






 
哈囉!可愛的奶油海綿蛋糕你好,等你好久了!






 
放冷後有回縮一點,但是絲毫不改它細緻、鬆軟的口感。(感動~)
 



 
大成功,我好開心!謝謝麥先生幫忙。
 



 
隔天馬上又用同樣的作法挑戰做巧克力杯子蛋糕。
 


今天在烤的時候沒有像昨天那麼膨,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加了可可粉的關係?還是我自己調整份量的關係?
 
不知道從哪裡看到的一句話「蛋糕真是個纖細的傢伙啊!」,

此話果然沒錯。
 




 

放冷後,也沒有回縮。(欣慰~) 




 
重點是口感還是很棒!

鬆鬆軟軟的,帶點可可的香氣,濕潤好入口,

怎麼有那麼好吃的蛋糕啊啊啊啊!(自我感覺良好中)
 


 
 
可以看到空氣躲在裡面的斷面秀。



 
 
太感動了!杯子蛋糕我終於成功了。

做蛋糕真的非常有趣,而且會上癮的噢!

自己做的蛋糕好吃又健康,

堅持不加泡打粉也可以成功的,

超有成就感。

大家一起來做蛋糕吧!
 

  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蘋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