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是我自己在家種的九層塔,長大了。




 
 
話說,我為什麼會種九層塔哩?

還不是為了「貪吃」這兩個字!哈哈,為了我的三杯雞啊!
 



 
你們看,葉子長得那得那麼茂盛的樣子,

讓我彷彿已經聞到三杯雞的香味啦!(擦口水~)
 



 
其實我這幾株九層塔是偷吃步來的,哈哈!

我是剪我媽後陽台上的紅骨九層塔回來阡插的。:P
  


 
 
是說,我本來也是規規矩矩買了九層塔種子回來播種、等待發芽,

怎知在他們已經長成五公分左右的小苗時,
 
我們一趟四日港澳行回來之後,整盆居然給我長滿了香菇!@@

 (是說,那陣子我的盆栽們一直在長一種黑色的蕈類,很煩惱。)

因為實在太噁心了,所以我就整盆九層塔幼苗都剷掉了。 

雖然麥先生一直笑稱我乾脆改種香菇好了,

但是我一心一意還是要種出我的九層塔啊!Orz 
  



 
有一次回淡水,無意間發現我媽有一盆隨便種隨便長的九層塔,

二話不說馬上拿剪刀來剪下枝條。

(話說,女兒賊不是當假的啊!噗哈哈哈~)
 
就這樣,我的小花園也有紅骨九層塔啦!(笑)
 


 

不過,我種了好幾株,

其中有一兩株疑似被小蟲蟲入侵,葉子上有一點點小黑點,

發葉的情況也比較緩慢些,所以我每天都在幫他們洗葉子!Orz

其中只有這一棵長得最好,葉子又綠又大!

看著它們慢慢地發出新芽,充滿了生命力的美感。
  



 
看著我的九層塔一天一天長大,

想著我的三杯雞會越來越美味。
 



 
是說,最近菜價這麼貴,自己種菜正流行哩!

前幾天新聞不是還在報導自己種香菜,香菜苗只要兩元。
  
如果要自己種菜,最好開始的選擇就是九層塔或地瓜葉啦!
  
種東西真的挺有趣的事,

雖然不是每次都能種植成功,

但是看著他們無聲的回應你的細心照顧,那種感覺挺好的。

我的小花園裡最近還有另一種植物也在冒新芽囉!

下回再來繼續跟大家分享我的小花園。



  
九層塔小常識

九層塔種子播種時期以5月上旬至10月上旬為適宜,
 
溫度高時較有利於發芽,播種可利用穴盤與培養土來培育,管理簡便;
 
若是採用田間直接播種,宜行作畦栽培,畦寬60-80公分,
 
二植行,株距30公分,每一植穴播下2-3粒種子,

發芽後本葉3-4枚時行間拔疏苗,僅留健康苗1株。

九層塔適合全日照,以及通風排水良好之地,需保持一定的濕度。
 
成長期間宜多施加天然有機肥,成株後可摘除葉梢食用,
 
別擔心會影響九層塔的生長,這樣會讓它枝葉越來越茂密。

九層塔開花呈現寶塔狀,故得此名,
 
若看到九層塔開花,建議摘除,否則會減少壽命喔!

九層塔於夏秋季間開花 ,性喜陽光充足、氣候溫暖的天氣,
 
土壤保持肥沃、鹼性為佳,不耐寒,冬天的生長較為遲緩。







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園藝 自己種九層塔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蘋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